— 当时明月 —

【东凯】分开旅行

1、东凯,RPS,纯属虚构,不谈人生

2、分开旅行的梗来自 @眉目如华 ,但是我跟念初太太对整体的设定有些出入,算是实现了太太的半个脑洞吧

3、私设是靳东已经离婚,在跟王凯同居

4、总算是在圣诞过去之前搞出来了。写完不敢看系列,就像是个流水账_(:зゝ∠)_

5、里面对欧洲或是美国几个城市的印象,还有对那副画和那首歌的评价都带着我个人的主观感受,请不要介意。我就想实力表白一下纽约hhhh

6、谢谢 @SIQQQI 大哥跟我一起梳理脑洞,么么哒

7、这真的是个HE

8、圣诞快乐,祝大家都平安快乐~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十点半了。王凯看了看墙上挂的钟,靳东还没有回来。


桌上整整齐齐地摆着两幅碗筷,三菜一汤。今天是他们在一起的五周年纪念日,从王凯三十三岁到现在,已经过了五年了。


他们都已经过了那段最火的时候,现在出门不会连带着墨镜口罩全副武装还是能被认出来,也早就不会在机场被疯狂地围追堵截了。王凯刚杀青了一部戏,靳东正好也在休假,四处奔波赶通告连轴转的日子好像已经过去很久了。


日子也算是平平静静地过着,不过只要能相聚,总归是好的。


能相拥着一起午睡,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闲。


王凯醒来的时候,靳东已经不在家了。手机里有一条微信,靳东的头像上有个小小的1。


“我有点事,出门一趟。晚饭回来吃。”


王凯回了个“好”,然后扔开手机蒙上被子。


再醒来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,挣扎了一下起来准备做饭。五周年纪念日啊,还是不能马虎。也不知道靳东记不记得这事,如果他忘了,可得拿这个说上他小半个月,王凯想。


王凯走进厨房,伸了个懒腰,调出手机里的菜谱,从冰箱里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食材。啤酒辣子鸡,红烧狮子头,酸辣土豆丝,鱼头豆腐汤,嗯,看起来应该不会太难。


他给靳东发了条微信:“准备做饭了,什么时候回来?”然后点开了斗地主。一局结束切回微信看了看,靳东没有回复。他又等了五分钟,拨过去一个电话,无人接听。


他想了想,还是把食材下了锅。


鱼汤在砂锅里咕嘟咕嘟冒着气泡,汤汁已经成了奶白色。王凯划开手机,微信没有新消息,电话也还是无人接听。


王凯往锅里洒了一把盐,尝了尝味道,余光看见手机一亮,显示有一条新消息。他连忙在围裙上蹭了一下手,点开一看是靳东发来的一条语音消息。


“小晨发烧了,我带他来医院,现在正在打点滴,你先吃吧不用等我了。”


王凯回了个“好”,关火起锅。手机被扔在一旁,暗掉的屏幕上还有手指划过残留的水痕。


客厅里的时钟转了好几圈,王凯搅了搅桌上的鱼头豆腐汤,已经凉透了。王凯本来是很饿的,但是想着还是要等他回来一起吃,打个点滴应该也就是两个小时左右吧。然后等着等着就不饿了,胃里一点感觉都没有。


“咔哒。”门口传来钥匙转动门锁的声音。


“我回来了。”靳东进门,带着北京十二月的寒意。


“你还没吃饭?”靳东换着鞋,探过身看见他坐在餐桌上面前摆着饭菜,问。


“吃过了。”王凯看着桌上的饭菜,感觉有点反胃,“我给你热热吧。”


靳东两步走过去,把王凯拥进怀里。


“抱歉,让你等了这么久。”靳东侧了脸,亲了一下王凯的脖子。


“没关系。”王凯无声地笑了笑,拍了拍靳东的后背,说,“饿了吧,我给你热热,先吃了饭再说。”


“我……”靳东顿了一下,脊背一瞬间有点僵硬,“好啊。”


短暂的沉默。王凯低笑了两声,说,“你吃过了?”


靳东没有说话。


“那就好。”王凯松开手,绕过靳东,把桌上的菜端进厨房。


“我可以再吃一点,晚上随便吃的也没有很饱。”


“算啦,太晚吃会不好消化。”王凯的声音从厨房里传出来,被冰箱门挡着,靳东看不到他,“要喝点汤吗?暖暖身子,会舒服一点。”


“好啊。”


“我先去洗个澡,你慢慢吃。”


王凯擦着头发从浴室里出来的时候,靳东正坐在椅子上看书。看见他出来,忙走上去接过他手中的毛巾,说:“我来吧。”


靳东带着他走到床边坐下,隔着毛巾揉他的头发,动作很轻。王凯低着头没有说话。


“今天下午在外面办事,小晨的班主任忽然打电话来说他发高烧,打电话给我。”靳东的声音混着毛巾摩擦头发的声音隔着头皮传到耳朵里,有点闷闷的。


“没事,儿子的事嘛。”王凯抬眼看他,眼里都是笑。


然后靳东就吻了上去。


王凯一翻身,压到靳东身上,沿着下巴吻了下去。靳东用手顺着他后脑勺的头发,声音四平八稳:“不早了,早些休息吧。”


王凯猛地坐了起来,靳东看见他的眼睛,映着灯光,晶晶亮亮的。


“好。”说完,王凯翻身下来,一把摁掉床头灯的开关。


“晚安。”王凯说。


王凯用拳头抵着隐隐作痛的胃,眼睛有些湿。


靳东在黑暗中张了张嘴,想说些什么。听着王凯逐渐平稳的呼吸,终究是什么都没说出来。



第二天一早,王凯醒来,身边已经没有人了。


他心下冷哼了一声,套好衣服起床洗漱。打开房门就闻见了食物的香气,他走过去,看见厨房里靳东的背影。


靳东听见脚步声,回头冲他一笑,说:“起来啦,早饭马上就好,你先去桌上等着吧。”笑得见牙不见眼,一脸褶子的样子。


靳东端出了两个碗,搅拌了一会儿,递给王凯,说:“来吃吧。”


王凯的眼皮跳了一下,炸酱面。


他夹起一筷子送进嘴里,火蹭地一下就起来了。


“你不知道我不喜欢吃甜的?”他啪地一下把筷子拍在桌上,瞪着靳东。


靳东一愣,微微皱起了眉。


王凯闭了一下眼,说:“我喜欢吃辣,不喜欢吃甜,我不喜欢太油,不喜欢太咸。这么多年了,你还没记住吗?”


“我起了个大早就为了给你做个面。”靳东的语气也有些不善,“平时不也是这样吃的,一大早闹些什么。”


“哈。”王凯怒极反笑,眼睛定定地看着靳东,“你爱我吗?”


“靳东,你爱我吗?”


“你这一大清早醒来胡闹什么。”


王凯感觉胸口什么地方塌了一块。


王凯感觉有点脱力。他捡起不知道什么时候滚落地上的筷子,说,“那就先分开冷静一段时间吧。”


“你……”靳东的话被电话铃声打断,“喂……对我是……什么?好,好,我这就过去……再见。”


“小晨又烧起来了,我得马上过去一趟。”靳东在茶几上拿了车钥匙,看着王凯单薄的背影说,“你……你别置气,有什么事等我回来再说。”


王凯听见靳东的关门声,跌坐回椅子里。他拿手背遮着眼,冬日里的阳光真是刺眼啊,他想。


靳东再回来的时候,门口王凯的鞋子已经不在了,茶几上用烟灰缸压着两张纸。


“本来想一起去巴黎的,没跟你说,想给你个惊喜。我觉得有些累了,让我们彼此都冷静一下吧。票已经买了,都浪费了怪可惜的。飞机和酒店我都定好了,都在这里。你不是一直想去巴黎吗?一路平安。”


靳东到卧室里一看,衣柜里王凯的衣服已经不在了,房间像是都打扫过了的样子。他心里莫名的也有些窝火,看了看手中有点捏皱的纸,后天的飞机。



王凯走出机场,深吸了一口气。这可是有几分离家出走的架势啊,呸,王凯心想。


不是第一次来纽约了,不过一个人来,还真是第一次。


他在出租车里摘下口罩,看着窗外的街道有些出神。司机是个白人大叔,一上车就跟王凯攀谈起来。王凯操着有些蹩脚的英文,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着。


还真是说来就来了啊。


那天靳东离开后,他打了个电话给胡苗。


“给我订一张最早一班去纽约的机票。”


“什么?你不是要去巴黎吗?祖宗诶你这又是想的哪一出……”


“我要最近的那个航班,什么座位都可以,什么航空公司都没关系。尽快,订好发我手机上。”


没过几分钟,胡苗就把航班信息和酒店发到了他的手机上,顺带还有未来几天纽约的天气。办事得力哦,王凯觉得很满意。于是在飞机上迷迷糊糊了14个小时,醒来就是万里之外。


到了酒店,王凯洗好澡换了身衣服就出门了。


王凯一直是喜欢纽约的。这几年事业蒸蒸日上,走秀电影节也去过不少,也参演过好莱坞大片。美国的几个大城市都去过,虽然都是公事,来不及细看,但是天生的纤细敏感让他能有更加敏锐的洞察力。


靳东喜欢欧洲,最爱法国。但是王凯觉得欧洲有些压抑和晦暗,或许是因为之前去的时候天都是阴阴沉沉的,很冰冷。所以王凯更喜欢美国,他觉得美国让人感觉更加向上,充满朝气。


美国繁华的城市不少,但王凯是偏爱纽约的,比芝加哥妩媚,比LA优雅。


王凯叫了个Uber,在飘着小雪的街头站着,跟司机电话里磕磕绊绊掰扯了好一会儿,总算说清楚了在哪儿。他之前拍一个好莱坞大片的时候,专门恶补过一段时间的英文。多亏了这个,要不然现在可怎么办。


十二月的纽约已经非常有圣诞气氛了。车里暖气开得很足,暖和得让人有点昏昏欲睡。


正是周末,路上有点堵。司机问他可不可以就在这下了,要不一会儿不好掉头。


‘Almost there. I am so sorry about that.’司机是个黑人小伙子,黑白分明的眼睛里都是歉意。


‘No, you are fine. Thanks.’王凯摆了摆手,下了车。


‘Have a good day!’在他关上车门的前一秒,从门缝里露出这句话。他退上人行道,笑着朝司机竖了个大拇指。


第五大道还是那样的繁华,高高的楼,店铺开门关门之间流出不同的圣诞曲子。不同肤色的姑娘们三三两两地从店子里走出来,手里拎着袋子,有说有笑的。


他买了个Hot dog,忽然就感觉心情很好。是啊,能让你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善意的地方,又怎么能不让人喜欢呢。


路过Tiffany,王凯在大玻璃面前停住了。玻璃里映出他的样子,毛线帽、黑墨镜、灰围巾、黑大衣、还戴了个淡蓝的口罩。嗯,可以抢银行了。他忽然觉得很好笑,然后就兀自笑出了声。不过还好,在这个城市,没有人会因为你的异样而侧目。


那时候他跟靳东窝在一起重温赫本的经典作品,从《罗马假日》看到《蒂凡尼的早餐》。他心血来潮,叫靳东学赫本在Tiffany门口吃早餐的动作。靳东不肯,说学不会,他就倒回去一个一个动作摁暂停,非要让靳东学。靳东拗不过他,在他们家的穿衣镜前面拿个面包一脸苦大仇深,王凯笑得直不起腰。


王凯拿着热狗,在玻璃前面比划了几下。还真是挺难学的,他想。


他没有戴手套,冻得指节发白,还是顺利地看着Google Map找到了MoMA。


王凯一直想来这里的。他喜欢这些东西,他也喜欢。他本来是想跟他一起来的。不过现在想这些又有什么意思呢,王凯甩了甩脑袋。


他一路看过去,梵高、毕加索、达利、莫奈。


靳东是最喜欢莫奈的。“能让人感到心灵的平静”,靳东这样说。然后他就站在了那副《睡莲》面前。不觉得有多好看啊,王凯拒绝承认这话带有心理因素的偏见。


再绕了一会儿,他在一副画面前停住了。黄色底面,线条杂乱。他莫名地觉得有些移不开眼。Autumn Rhythm,下面的铭牌这样写。


忽然有人拍了一下他的肩膀。‘Hey. Is that your earphone?’一个好听的女声。


王凯回头,看见一个姑娘,眼睛大大的,手上举着他的耳机。他一摸口袋,里面果然没有了耳机。可能是刚才掏手机看时间的时候带出来了。


‘Thank you so much.’他接过耳机,欠着身连声道谢。


可能是他的口音出卖了他。“不客气。”那个姑娘笑着说,“再见。”


“再、再见。”他摸摸耳朵,感觉有点尴尬。


等他逛完出来的时候,天色已经暗了。


华灯初上,夜晚的纽约美得不像话。


他打开胡苗给他下载的攻略,随便挑了一家附近的饭店吃完,就去了帝国大厦。好不容易来一趟,是得把这些地方都去了呀。


他这一身打扮,在上帝国大厦过安检的时候还被盘查了好一会儿。把帽子围巾口罩大衣什么的都脱了之后也懒得再穿上,就随便裹了一下大衣,把剩下的塞进包里。管他呢,被认出来就认出来吧。


人很多很多,挤得不行。寒风钻进衣领里,王凯缩了缩脖子。好不容易一拨人拍完了照,他找了个位置挤进去。高楼大厦,车水马龙,都被收入眼底。


有什么亘古不变的东西吗。花开花谢,潮起潮落,月圆月缺,都不过白驹过隙,疏忽而已。


纽约的夜景的确很美。但是所有城市的夜景,好像不外乎都是差不多的样子。他觉得这很像之前跟他看过的维多利亚港的夜景。但还是有些不一样的。他感觉有点烦躁。


下来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,但是因为飞机上睡了太久,兼有时差的原因,王凯并没有什么睡意。


听见路边的酒吧传出熟悉的曲调。他忽然想喝一杯酒。


他点了一杯Whisky,摇晃着酒杯,听着冰块撞击玻璃的声响,小口小口地喝着。


‘I got my red dress on tonight. Dancing in the dark in the pale moonlight.’ 舞台上的白人姑娘抱着吉他自弹自唱着,追光打下来,一股孤芳自赏的味道。之前怎么没觉得,这歌真寂寞啊,王凯想。


“嘿。”忽然有人拍了一下他的肩膀。


王凯这时候已经带了两份醉意。高鼻梁大眼睛,他觉得那个姑娘的样子有些熟悉。


那个姑娘坐在了他身边的位置,说:‘Margarita please.’


王凯有点茫然。


“还记得我吗?”她伸出手,“我叫Karen,今天下午在MoMA捡到了你的耳机。”


“啊,是你。”王凯恍然大悟,伸手握住,说,“Nick。真巧,竟然在这里遇见你。”


“没关系,小事而已。”她嘬了一口酒,倒吸了一口气,说,“嘶,龙舌兰加的有点多了。”


王凯续了一杯酒。他不太擅长应付这种搭讪,何况现在他也没什么心情。


“你很喜欢Pollock吗?”Karen用手撑着下巴,看着王凯,问道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Jackson Pollock啊。”她看王凯还是一脸不解,补充道,“就是今天我捡到你耳机的时候你在看的那幅画,Autumn Rhythm。我看你在那里看了很久。”


“噢,是那个。”王凯笑了笑,说,“我不懂画,只是觉得好看。”


‘Done it all, had my cake now. Diamonds, brilliant, and Bel-Air now.’


她看了看舞台上的歌者,笑着说:“今晚看起来是Lana Del Rey专场啊。”


“我很喜欢那幅画。”Karen眯着眼说,“我每次去都是为了看她。”


“那你是真的很喜欢。”


“是啊。”Karen喝了一口酒,说,“曾经有个人跟我说,他很喜欢这幅画。”


“他说这幅画就像人的内心,充满着骚动和恐慌,脆弱而匆忙。”她的目光投得很远很远。


‘Dear lord when I get to heaven, please let me bring my man.’她跟着哼唱


“人可不都是这样吗。”王凯听见自己这样说。


她呵呵地笑了:“有没有人说过你的声音很好听?”


然后王凯也笑了,他们趴在吧台上看着对方,笑得喘不过气来。


‘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'm no longer young and beautiful?’


‘Will you still love me when I got nothing but my aching soul?’


原来是这首歌啊,王凯想。他记得有人拿这首曲子配上五年前他们合作的电视剧剪过MV,怀旧的色调、舒缓的镜头。


那时候他举着手机拿给那人看,看完之后一个劲地追问好不好看。那人只是笑,然后轻轻握住他的手,说:'I will.'眼睛弯弯的,好像每道褶子里都盛着满满的温柔。


“呐,所以啊,人还是要活在当下。过去了就什么都没有啦。”


王凯看着她。她生的很好看,白净纤细,眉眼看起来让人觉得很舒服。她的眼里似乎有点泪花,可能是刚才笑的吧,王凯想。


她挠了挠后脑勺,从包里掏出两张纸,说:“这是明晚百老汇《歌剧魅影》的票。”


“我是不打算去看了。”她把票推到王凯手边,说,“我们也算是有缘,就送给你啦。你看你怎么处理,自己去看也行,到eBay上卖也行。”


她说着又笑了起来:“这票挺难买的,唱魅影的人很出名,没准真能卖个好价钱。”


“可我是一个人来的。”王凯说。


“没关系,都送你。”她拍了拍王凯的肩膀,说,“另一张你就扔掉好啦。”


说完她从椅子上跳下来,拿过手边的包背好,冲王凯挥了挥手,说:“晚安。”


王凯笑了笑:“晚安。”


“诶。”她走出几步,又回头说,“有没有人说过你长得很像一个人。”


她想了想,说:“我大学时候的室友有个很喜欢的演员,我忘了叫什么名字。我觉得你长得有点像他。”


还没等王凯有什么反应,她就说:“好啦,good luck。”然后就推门离开了。



第二天王凯是被饿醒的。一看手机,已经快中午十二点了。


他收到了一条胡苗的微信,问他在酒店吗,住得习不习惯,显示是在三小时之前。他回了个,刚醒,挺好的。


他起床洗漱了一下,调出攻略定了一下今天的行程后就出了门。


一开门就看见门口摆着一束玫瑰花,他皱了皱眉。好大一捧玫瑰,看起来刚买没多久,有的上面还沾着水。他无声地笑了笑,把花捧进来,随手扔在桌上。然后给胡苗发了条微信。


“呵呵,你等着。”


胡苗在梦里打了个冷战。


然后他一整天都走得步履生风,唇角带着迷之微笑。


王凯从走到中央公园开始就感觉像是有人跟着。他脱下帽子,墨镜,口罩和围巾,嘴边的笑意更明显了些。


今天的纽约还是下着雪,他坐在湖边的长椅上看着湖面。雪越下越大,散乱地落在他的头发上,衣领上。他也不动,就这么坐着。


他感觉到有人走过来,鞋子踩在雪地上,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。


他感觉那人站到了他的身后。


“你这样会生病的。”耳边传来熟悉的声音,带着一点无奈。


王凯笑得志在必得。


那人叹了口气,掸了掸他头发上的雪。走到他身边坐下。


“这位先生,我不认识你。”王凯说。


靳东一脸无奈地看着他。看见王凯的脸色还是没有松动,他叹了口气,说:“对不起,是我错了。”


靳东脱下自己脖子上的围巾把王凯裹住,说:“是我不好,我忘了我们的五周年纪念日。”


然后脱下手套,把王凯的手握在手里捂着。他一边朝手上呵着气,一边说,“这几天我想了很多。”


他小心翼翼地观察着王凯的表情:“都是我的错,你怎么罚我都行。”


“你什么时候到的。”王凯问。


“刚、刚到没多久。”


王凯还是看着湖,没有抽回手,也没说话。


靳东急了,扳过王凯的脸,触手冰凉:“都是我不好,你别不理我。”


“我已经想好了。”靳东咽了一口唾沫,“你喜欢纽约,我们就在纽约。我们买套房子,得空就过来度假。”


“我已经看好了,就在长岛。”


“就像我们那时候说的一样。”靳东看着王凯的眼睛,“湖畔旁,树林边。”


王凯笑了,好像漫天的雪花都碎进了他的眼睛里。


王凯抽回手,把靳东带来的手套戴上。站起身说:“走吧。”


“诶,你……”


“你什么你。”王凯挑着眉,“这手套是我的吧,我说那时候怎么找不到了。”


王凯看着靳东有点垮掉的表情,噗嗤一声笑了。


“好了,快走,吃饭了。”王凯边走边说,“吃完饭带你去看歌剧。”


“诶诶诶?现在还能买到票?”靳东三两步追上。


“当然不能。”


“那你是一早就买好了?你怎么知道我要来?”看王凯不理他,靳东一把揽住他的肩膀,继续追问道,“诶诶诶你是不是一直盼着我来了,所以早就准备好了什么都买双份?诶我就知道你舍不得……”


“闭嘴!”


雪还在下着,地上并排的两对脚印一直延伸到很远很远。


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;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


评论(42)
热度(192)

2015-12-25

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