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当时明月 —

【东凯】七日谈(二)

1、东凯,RPS,不谈人生

2、脑洞来自  ,你们要是喜欢这个梗都是她的功劳,要是不喜欢的话都是我的锅!

3、有点楼诚情节

4、楼诚有私设,阿诚对大哥君为天下我为君设定,OOC

5、里面涉及对诗词和诗人的看法都是胡说哒,请不要介意

6、这篇真是……不知道在胡说八道些什么,之后再改吧OJL


BGM:胡杨林《多情种》 有兴趣的话可以配合食用w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Destiny has two ways of crushing us...by refusing your wishes...and by fulfilling them.”

——Revenge



二、多情种

 

第二日。

 

王凯今天收到了《伪装者》的剧本小说。

 

他先看了那人写的序,还是一贯的腔调,无甚特别。因为物流的原因,他收到的书的时候晚了几天,在微博上已经看过迷妹们狂喜乱舞的截图,什么“更上一层楼”、“哥哥饶命”之类的梗也都已经知道了。

 

他翻到那几页看了看,想起她们在微博嗷嗷叫说官方发糖真大手同人甜不过官方甘拜下风,咧着一口大白牙笑眯了眼。

 

王凯自然是有小号的。他起了一个乍一看很像僵尸粉但又不太像僵尸粉的ID,名字里的一连串数字都是有深意的啊,只是你们不懂而已。还有偷偷关注了几个迷妹什么的,他才不会说呢。

 

看完作者写的青瓷番外,他呼了一口气。

 

拍《伪装者》的时候,他们曾反复讨论过明楼和明诚的关系,亦师亦友、如兄如父。但王凯私心觉得,在明诚眼里,明楼就像一道光。

 

明楼是人中龙凤,好像永远会在无法企及的前方,要花百分之三百的努力才能靠近一点。所以阿诚从小到大这么多年卯足了劲一直追,幸好最后追上了,站在了与他并肩的位置。

 

老实说,王凯是有些羡慕的。

 

王凯觉得阿诚应该是一切以明楼为先的。这样说可能显得有些偏颇,但王凯觉得,阿诚在某种意义上是以明楼的意志为意志,以明楼的信仰为信仰。

 

“他崇拜他。”王凯这样说。

 

“阿诚受过高等教育,接触过当时最新的思想。”靳东交握着手,双手拇指绕着转了转,说,“年少时的崇拜不置可否,但随着年龄的增长、眼界的开阔,他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意志、判断和信仰。”

 

“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。”靳东补充道。

 

“可能是吧。”王凯耸了耸肩,“但是年少时候的精神压制可是没有那么好摆脱的啊。”

 

“胡说八道。”靳东笑着骂了他一句。

 

君为天下我为君。

 

你不懂。王凯在心里这样说。

 

现在出了这个番外,倒是官方对这个事的盖棺定论了。殊途同归,他理解得还真是准确啊。也是啊,他永远都是对的,王凯想。

 

夜里十一点了,王凯决定今天早点睡。

 

他习惯了晚睡,早早躺下也还没有什么睡意。他闭着眼,想起之前出席活动,靳东在后台好几次嘴瓢把他喊成阿诚。第一次叫错的时候,大家都有点懵,反应过来之后哄堂大笑。次数多了之后,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。

 

怎么总能时不时叫错啊。王凯一直纳闷。

 

正想着,他感觉脑子里有些昏昏沉沉的,知道时候应该差不多了,于是放空了思绪。不久他就又陷入了那个黑暗,淡蓝丝线像昨天一样。他看了一下时间,十一点二十。他握了握手机,等着那个声音的出现。

 

“今天你有什么愿望吗。”那个声音说。

 

“我昨天为什么没有遇见他。”王凯语气中带着质问。

 

“你不是说想跟他拍戏吗?”

 

“我想跟他拍戏就是想见到他。”王凯提高了音量,“你为什么不让我见到他?!”

 

“梦境都是痴念。”那个声音顿了一顿,说,“尽管我能替你创造梦境,其中也有不可掌控的事。当你进入梦境,里面的一切都会随着你的意志和行为改变。”

 

“我已经知道你的愿望了。”那个声音带了点戏谑,“放心,你们会是很亲密的人,如你所想。”

 

“你!”

 

“再多嘱咐你一句吧。”那个声音打断了王凯的话,“凡所有像皆为虚妄。”

 

“切莫有太多贪念。”

 

“你不能这样!你说清楚!”然后任凭王凯怎么叫,那个声音都不再回答。

 

这都什么玩意儿!王凯腹诽道。还能不能行了,这东西会不会再出什么货不对版的夭蛾子。但好像现在也没什么办法啊,货不对版也不能拿那东西怎么样。

 

他感到一股挫败感,翻了个白眼,沿着光亮走去。

 

 

再有意识的时候,他来到了一间房子里。

 

那是个书房。王凯四处走了走,红木家具,柜子高高的快顶到了天花板,里面满满当当的都是书。外面的树影打在窗帘上,斑斑驳驳的印记,感觉好像有点熟悉。

 

他走到窗前,拉开窗帘往外面看去。嗬,可不就是明公馆的花园。这也算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了吧,他想。

 

他又仔细看了看这间屋子,脑子里努力地回忆着。不对,好像有什么地方不对。他踱了几步,这个桌子摆放的方向不对,书柜好像比印象中高了几分,这个窗帘的花色也比印象中的繁复些。

 

王凯走到书桌前坐下,看见上面摆着一本摊开的《饮水词》。他有些愣神,视线随意地投放在前方。阳光洒进屋里,能看见空气中漂浮着的细小尘埃。

 

他记得靳东很喜欢纳兰词。在他们拍《伪装者》的时候,有一次拍夜晚的戏,收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。夜凉如水,抬头就能看见月亮。

 

工作人员正来来往往地收拾东西,王凯点了根烟,又给靳东递过去一根。

 

靳东接过,没理王凯作势要帮他点烟的手,看着月亮说:“肠断月明红豆蔻,月似当时,人似当时否?”然后凑过去对着王凯嘴里叼着的烟借了个火。

 

王凯噗嗤一声笑了,笑得花枝乱颤。他笑了好一会儿,扶着靳东的肩膀说:“哥你真是好兴致,我冷得都要打哆嗦了。”

 

靳东看了看他敞开的羽绒服,说:“站好了。”然后弯下身给他拉好了拉链。

 

王凯个人是不大喜欢纳兰容若的。他觉得作为一个男人,那些词太过凄婉愁苦了些。清丽有余,大气不足。

 

“真羡慕你不识愁的样子。”靳东听完王凯的想法,吐出一口烟圈,说,“等你以后就懂啦。”

 

王凯看着靳东淹没在烟雾之后的脸,不知道为什么,心里有点不是滋味。

 

正想着,忽然有人推门进来。王凯一个激灵,差点吓得从椅子上跳起来。他看见靳东穿着《伪装者》剧里的西服站在门口,有点惊讶。

 

“我吓到你了?”靳东问。

 

“没、没有。”王凯咽了一下口水,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跳。

 

靳东走近来,王凯看着他穿着妥帖的西装,就算在家也是一丝不苟的样子,跟明楼一样。但是仔细看看又不太像演《伪装者》时候明楼,好像年轻些,也瘦些。

 

“大哥。”他听见自己这样喊。

 

靳东点了点头,看见他手上的书,说:“这就开始看这个了?”

 

王凯的舌头有点打结,脑子里迅速地反应道:“大哥说书房里……呃,国文那一格都可以看的。”他记得他们之前跟导演讨论过明楼帮阿诚补习功课的桥段,不过因为篇幅限制,最后也没有拍。

 

“你啊。”靳东用手指了指他,问,“看得懂吗?”

 

“大概懂一些。”

 

“最近国文学的如何?”

 

“老师教的都记得了。”王凯说,看了看靳东的神色,又补充道,“也理解了。”

 

“哦?”靳东问,“习了这么多诗词,最喜欢哪句?”

 

“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。”这是夹带私货呀,王凯心想。

 

那次在他们讨论完纳兰词之后,靳东问他:“你觉得纳兰矫情,那你喜欢什么诗?”

 

“我啊。”王凯挺了挺胸,说,“报君黄金台上意,提携玉龙为君死。”

 

王凯的眼睛晶晶亮亮的,就这样看住靳东。

 

靳东哈哈大笑,说:“个人英雄主义。”

 

“才不是。”王凯反驳道,“我这明明是一腔报国热血谢君知遇之恩!”

 

但是梦里的靳东大概是不知道这回事的。王凯看着靳东没什么变化的表情,心里想。

 

“金老师教你的?”靳东问。

 

“没有没有。”王凯连忙说道,“是我自己看的,大哥……大哥的书上有。我看着喜欢就记下了。”

 

“明白什么意思吗?” 

 

王凯刚想说明白,想了想又堪堪止住。话在嘴里拐了个弯,说:“一知半解,读起来觉得有些感触,也说不好。”

 

“先记着,等你慢慢长大一点就懂了。”靳东说,“现在还太早了些。”

 

“还、还有一句的。”他垂眼看了看手中的《饮水词》,舔了舔有些干涩的嘴唇,说,“不辞……不辞冰雪为卿热。”

 

“小孩子家家懂什么。”靳东说着,抽走了王凯面前的书,说,“现在这个看太早啦,等你长大一些再看好了。”

 

我哪里不懂了。

 

“昨天说的《岳阳楼记》可背下了?”

 

“背下了。”王凯硬着头皮说,心想这离初中都过去多少年了我还要背《岳阳楼记》,当年都记不清楚现在怎么可能记得。不会还要现场背诵吧,这都啥梦啊。

 

“这么快。背来听听?”

 

“庆历四年春,滕子京谪守巴陵郡……”王凯很惊讶,好像意识不是自己的一样,出口流畅,不假思索。不过也难怪,他现在可是阿诚呀。如果是明楼希望的,阿诚又怎么可能会辜负呢。

 

 

然后场景忽然一转,他来到了另一间屋子里。

 

好像是在晚上,屋里很暗。昏黄的灯光照在他身上,在地上投下一个阴影。一旁的壁炉烧得噼啪作响,可能是刚烧没多久,暖意还没到达他这里。他穿着一件衬衣跪在地上,浑身僵硬。膝下的木地板很硬,冷得像冰。

 

面前有人穿着皮鞋来回走动,脚步声重、也有些不易察觉的凌乱,显得有些烦躁。皮鞋踏在木地板上的声音很响,踏过某几处的时候因为木头老化,还会发出嘎吱的声响。他下意识地觉得不敢抬头。

 

“你知不知道刚才一个差错王天风就能把你给毙了!”上方传来靳东震怒的声音,“神仙都救不了你!”

 

“你可真是长本事了!偷偷摸摸的连我都瞒着!你以为你瞒得很好吗?”

 

“你要是真瞒得好,今天就别让我跟王天风发现啊!”

 

王凯心想,这是一下又到了伪装者番外的剧情了啊。

 

于是他就跪着,也不辩解,脊背挺得很直。

 

靳东喘了一口气,说:“我明家养你这么多年,就是叫你来骗我的!真是干得好啊好啊青瓷同志!”

 

“我没有。”王凯抬头看着靳东充血的眼睛。他平时梳得一丝不苟的头发散下来了几缕,整个人显得有些凌乱的好看,“大哥,我没有骗你。”

 

我只想跟你站在一起。

 

铃声响了起来,他把脊背挺得更直了些。

 

他在靳东复杂的目光中摁下了关机键。

 

你为这天下,我为你。这是我的事,与你无关。

 

是我在做多情种。


评论(9)
热度(56)

2015-12-21

56